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陕西省汉中市法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9-04-03   来源:陕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3月27日下午,陕西省汉中市法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国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省法学会六届二次理事会精神,选举增补了市法学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审议通过了《会长会议》等7个工作制度,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市法学会理事会成员、各县区法学会会长、秘书长,拟增补为市法学会理事会成员的候选人等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记明当选为市法学会第二届会长。

      杨记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6年以来汉中市法学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新时期如何把握机遇,有效发挥法学会职能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汉中市县法学会要坚持政治引领,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定盘星”作用。掌牢法学意识形态主动权,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杨记明强调,要主动服务“三市”建设,充分发挥法学会智库作用,为新时代法治汉中建设贡献智慧。组织动员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市委“六个三”战略部署和追赶超越总目标,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发挥第三方作用,从理论层面破解难题,为高质量“三市”建设提供相应“智力”支撑。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围绕市域社会治理、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术研讨、咨询论证等工作;全力配合中心工作,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法律顾问等制度,加强对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法律政策适用研究,针对违法犯罪疑难案件进行“把脉会诊”。持续深入开展“双百”“基层行”等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全民法治观念和全社会法治意识,营造广大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杨记明强调,要积极开拓创新,推动法学研究繁荣发展,围绕法学工作未来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等,着力破解法学研究、法治服务、成果转化、基层建设中的难题。要培养一批熟悉省市情况、具有全国视野的法学研究领军人物,为我市法学研究事业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深化理论研究,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研究,提高研究成果质量,进一步提升汉中法学研究工作的影响力。健全完善课题管理、结项评审、支持保障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为法学研究创造良好条件。健全中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律服务工作机制,促进覆盖城乡、高效便捷、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感到法律顾问就在身边,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杨记明强调,要强化基层基础,加强法学会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严格加强管理、科学考核评价、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政治上不出问题、不犯错误;市县法学会和相关研究会要建立党组织,完善落实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发挥好法学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序开展县级法学会换届工作,提高县级法学会建设的规范化水平。要全面加强对法学会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打造一支具有较强“引领力、创造力、协调力、执行力”的法学队伍,为奋力实现追赶超越、建设更高质量“三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